央廣網北京12月15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國產“玉兔”號月球車的六個金屬輪,終於踏在了月球錶面上,它將開展我國航天器在地外天體的首次巡視探測。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張玉花親切地把自己參與研製的月球車比喻為“剛出生的嬰兒”:
  張玉花:就相當於當時的巡視器和月球車像剛出生的嬰兒一樣,不是把你放到平地上,而是你要從一個坡上爬下來,能夠安全走下來,我們認為,相當於比較成功了。
  據瞭解,採用六個輪式結構的“玉兔號”,具備前進、後退、行進間轉向,20爬坡,20釐米高度越障的能力。張玉花說,雖然對於障礙“玉兔號”是有備而來,但這次任務將採取自主導航和地面遙操控的模式:
  張玉花:上行和下行都有一點幾秒的時延,就是要1.27、1.28秒左右,那邊才能響應。在這樣的時候,你要確保安全,就不能讓它自己全部自主,自主的話,發生問題,干預就比較困難了。
  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孫澤洲表示,玉兔號的最大速度是每小時200米,和有些人想象中月球車要在月面上“縱橫馳騁”完全不同:
  孫澤洲:巡視器的移動速度比起大家的期望值肯定是要慢,非常慢非常慢的行走,原因就是它是在一個非結構化的錶面上來運動,這個路面是什麼樣的不清楚的,所以更強調的是越障能力和通過性。
  因為著陸器巨大身影的遮擋,玉兔剛剛踏上月球的那幾步其實是處在地月通信的盲點,它要獨自面對爬坡、越障等種種困難,所以速度慢也可以理解。孫澤洲透露,包括國外的火星探測器在行走過程中,速度都不會很快。同時,嫦娥三號的科學任務,也要求它邊走邊看,邊走變探。特別是今天上午,月球車很可能只會繞著著陸器慢慢走一小圈:
  孫澤洲:上午釋放了,我們就從這個方向繞著著陸器大概要走一圈,因為這個方向有光照,能夠成像。並不追求很高的速度,追求速度的代價會很大的。走一走,它還要停下來還要探測,比如停到這來,機械臂投放,再接近到月面再進行探測。   (原標題:“玉兔號”今將繞嫦娥三號著陸器慢行 邊走變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eapz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