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2月26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6日在立法會提交了2014至15年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介紹增加房屋和土地供應、紓困和環保等措施的同時,曾俊華在預算案中還就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產業發展、財政收支等問題提出了建議。他說,今年預算案的主題是競爭力。
  曾俊華表示,香港一直參與並受惠於國家的改革開放,回歸後“一國兩制”成為香港獨特的競爭優勢。除了是內地最大的投資者,香港亦擔當國家跟世界經貿往來的中介和橋梁。國家新一輪的經濟改革,將帶來競爭,也帶來大有作為的發展空間。
  此外,香港一直跟全球接軌,建立了廣泛和深厚的商業聯繫,維持市場開放,鞏固融匯中西的國際都會地位。香港的貿易物流、金融、旅游和專業服務已建立起相當的規模,在國際上有出色表現,成為香港的經濟支柱。曾俊華認為,這些產業仍有巨大發展空間,繼續支撐經濟和就業。同時,香港必須耐心培育有潛質、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新產業,為未來經濟發展發掘更多新機會。
  上月,香港連續20年位列美國傳統基金會《經濟自由度指數》的榜首;在世界銀行《世界稅賦環境報告》中,香港的稅務便利程度連續8年名列前茅,是發達經濟體中整體稅率最低的地方之一;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連續9年將香港列入全球最具競爭力的三大經濟體。
  曾俊華說,國際肯定和認同得來不易。競爭對手正不斷進步,香港需要維持優勢。有市民憂慮香港優勢滑落,擔心競爭力和發展速度不如以往,國際地位會被其他地區取代,影響經濟和就業。
  曾俊華認為,香港需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和限制,鞏固成功之道;亦要居安思危,因時制宜,針對環境的轉變作出回應。優越的競爭力不是理所當然,不會自動延續。人才、土地和人口老化是制約香港未來發展的主要因素。必須多花心思,突破限制,為未來培育充足而合適的人才;增加土地供應,擴大經濟規模;及早為老年化社會作好準備。
  在預算案中,曾俊華還引述一份報告指,隨著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經濟和特區政府收入增長會減慢。如果開支增幅持續超越收入增幅,結構性赤字在所難免。這提醒“量入為出”、“審慎理財”的重要性,需要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
  對於當天公佈的財政預算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指,預算案既緊守量入為出的原則,亦為香港長遠和持續的經濟發展作出長遠投資;既控制支出,也通過發展經濟增加收入,使特區政府繼續有能力處理社會長期積存的問題。
  梁振英表示,經濟必須持續增長,香港才有能力解決貧窮、房屋、老年社會、環保和青年人向上流動等問題。香港會繼續加大基建投資,加強競爭力,改善生活環境。(完)  (原標題:香港特區財政預算案主攻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eapz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