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十餘年談判,中國與俄羅斯終於達成天然氣合作協議。外國能源行業人士認為,協議滿足了中國和俄羅斯雙方的需求,可能令西方對俄羅斯實施能源製裁的想法落空。
  美國布賴特靈能源公司首席執行官克裡斯·福克納說:“中國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中國要在這一當口兒,成為尋求長期廉價天然氣資源的唯一客戶。”他告訴美國《國際財經日報》記者:“中俄油氣合作日益密切,我認為中國將就俄羅斯油氣繼續殺價,要求更大折扣。”
  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與俄羅斯談判的主要籌碼之一是,中國是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地區唯一的天然氣客戶。科維克塔和恰揚達這兩處天然氣田開發程度依然較低,將主要供應中國。
  《華爾街日報》分析,中俄天然氣協議的意義已超出商業價值。協議簽署後,中國將成為僅次於德國的俄羅斯第二大天然氣市場,將進一步密切中俄關係,平衡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
  自克裡米亞宣佈脫烏入俄後,俄羅斯亟須改變倚重歐洲的客戶結構。美國《福布斯》雜誌援引歐亞集團高級分析師萊斯利·帕爾蒂—居茲曼的話說:“俄羅斯需要釋放重要信號。協議使俄羅斯人得以展現,他們能夠與一個增長中的大國保持密切經濟關係,即使是在面臨製裁的情況下。”
  俄羅斯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阿列克謝·普什科夫在推特上寫道,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應放棄孤立俄羅斯的政策,“它不管用”。
  有了與中國的天然氣合作協議,俄羅斯會把西歐天然氣市場徹底打入冷宮嗎?
  《福布斯》認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不會放棄在西歐的市場份額。一方面,這家企業已經和正在進行的基礎設施建設都為確保規避跨國輸氣風險,保住歐洲市場份額。另一方面,德國和意大利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保持著長期商業關係。
  報道認為,西方顯著削弱俄羅斯在歐洲市場地位的能力值得懷疑。據新華社  (原標題:中俄天然氣協議各取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eapz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