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瑞典,免不了要和我們所說的政府機構打交道。相關事務要到社會保險處、稅務局等機構去辦理。
  雖說是與民眾息息相關的部門打交道,但去了幾次發現,這裡絕沒有高高在上的衙門氣氛。在瑞典,幾乎所有辦公、營業的地方都按號接受服務。雖說去辦事的公民很少,無論人多人少,進門你得自覺地從一個小盒子里,抽取一個拇指見方的小號碼,然後按接待處的紅色字幕通知你的號前去辦理,整個過程無聲無息,沒有大聲說話的聲音,更沒有來者陪著笑臉的懇求,該咋辦就咋辦。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政府公務人員在電話預約或者當場接待時,慣用的話是,有什麼讓我效勞的?態度誠懇而謙恭。我發現,在稅務局工作的多為年齡大的辦事員,衣著得體精緻,笑容可掬不說,還會幫你把複雜的表格簡單化。耐心地問你相關內容,沒有我在北京見到的那種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頤指氣使,無所適從的現象。
  還是在這個辦事處,當需要當事人簽字時,辦事員突然一按電扭,把桌面從齊胸的高度降到與你坐下來後和身體相適應的高度,讓你舒服地坐下來寫字、簽名,最後會告知你,此事在幾天之內通知你。萬一你的要求沒被批准,也會明確告知其原因。不會如國內,很多要求或投訴可能石沉大海,永無下文。
  5月中旬的一天,我去另一個城市辦事,公交大巴車一分不差地發車。上車前,要在車站自動售票機上買好票,上車給司機出示一下即可。車上沒有上幾個人,車照開不誤。車剛一齣站,5米外有人氣喘噓噓地招手上車,人剛上來,遠處又一老者也追了上來,司機照舊停車,讓他上來。車行半小時後,後來上車的兩個人陸續下車,離開時,只是微笑著給司機道謝即可。陪同我的人說,車上沒有售票機,所以賣不了票,順路捎帶是可以的,但若逃票則要重罰。嚴格的規定和靈活地變通充滿了濃厚的人情味。
  還有一事,也讓我對瑞典的“為人民服務”留下了較深的印象。陪太太兩次到醫院看病,進門掛號與中國沒太大的差別 ,不同的是看病的人,不像咱北京那樣多。在候診區沒待幾分鐘,預約醫生就找來與我太太握手,像迎接老朋友一樣,把她扶進診室,開始診斷治療。太太說,瑞典人少,加上事先預約,你準時準點到達,所以醫生能有條不紊地接待你。當然這與瑞典的醫務工作者的職業訓練有關。醫生迎接患者,熱情握手就診,給患者的心理安慰本身就是治療的有機組成部分。
  瑞典是高稅收、高福利國家,個人所得稅在繳納的各種稅收中,比例達31%,工薪階層人士每月得用薪水的一半繳稅。公務員花納稅人的錢,理應為納稅人提供稱心如意的服務,是天經地義的。
  在瑞典,不管是公務員還是服務人員,他們共同的特點是擺對了自己與公眾的關係,拿著納稅人的錢,給消費者服務,都是平等的關係,服務和被服務的過程是令人愉快和舒服的過程。瑞典人以熱情、周到、貼心詮釋了中國人所說的“為人民服務”的真諦。  (原標題:在瑞典見到“為人民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eapz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