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石家莊1月7日電 (陳林 李萌)“同去年省兩會一樣,會場依舊沒有彩旗、鮮花,委員駐地的房間也不再擺放水果,簡樸、務實、高效的會風漸成常態。”7日,參加河北省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的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師範大學書法研究所所長寇學臣走出會場時如是感慨。
  當日,河北省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在河北會堂開幕,河北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作為2015年首個召開省級兩會的省份,河北也拉開了新一年中國省級地方兩會的大幕。
  寇學臣說,以前很多本地委員會自己開車參會,今年要求統一乘大巴參會,很少有委員開車參會。“今年兩會比去年要求更為嚴格,會議期間不得參與任何宴請,也不得自行安排酒場。”
  “前些年每個代表會發一個皮包,今年只發個布袋,房間里的小禮品、紀念品也不見了蹤影。”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賀陽教育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虎振走進房間時說,節儉務實已成為兩會新常態,也將引領社會新風尚。
  已從事兩會接待工作多年的河北中國大酒店市場營銷部經理陳莉表示,自助少了高檔菜,多了地方特色的家常菜,從去年起用餐時啤酒也不再擺放。“沒有迎來送往,不再組織獻花,近兩年來不僅是兩會,其它政務會議也在悄然瘦身,節儉辦會已經成為時尚”。
  政協駐地會場石家莊市國源朗怡酒店的工作人員表示,為節儉辦會,會議期間該駐地會場不再向委員提供免費瓶裝水。
  為進一步改進會風,河北省政協日前還出台了4項措施,努力讓會議開得更加簡樸、務實、高效。此外省“兩會”期間,河北還專門成立由省紀委等多個部門聯合組成的“兩會”會風會紀監督小組,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會議環境。
  河北省政協副秘書長蔣樹平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出席會議的委員安排在3個駐地,較以往位置更為集中、開會更為便利,可減少車輛往來接送造成的浪費,節省開支也減少了對交通的影響。
  在中共中央“八項規定”、“反四風”等背景下,簡約、清新、務實的新會風漸漸瀰漫全國,2014年廋身後的地方“兩會”讓很多委員代表眼前一亮,紛紛點贊。2015年1-2月,將有更多省份進入兩會時間,有專家表示,崇清尚儉的新風尚深入人心,已成不可遏制的潮流,看似點滴微小變化,卻傳遞出作風的轉變。(完)  (原標題:河北省2015年“兩會”啟帷 “簡約”漸成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eapz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