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是冬季首選的美味佳餚。寒冷的季節,全家人圍坐在火鍋邊大快朵頤,是一件樂事。但每年冬天都會有很多吃火鍋吃出腸胃問題的老年患者去看急診,因為老人腸胃功能較差,火鍋多為麻辣有很大的刺激性,而且肉類吃得過多極易造成消化不良。專家提醒,老年人在冬季選擇火鍋時應特別慎重,警惕腸胃受損。
  老年人吃完火鍋後若出現腹脹、腹痛等消化不良的癥狀,可以選擇一些改善化學性消化的藥製劑來促進身體消化機能的恢復。上海瑞金醫院袁耀宗教授表示:化學性消化不良的治療關鍵是補充消化酶,特別是胰酶,同時需要促進膽汁分泌。復方阿嗪米特腸溶片作為常用的治療化學不良藥物,臨床應用廣泛。能全面快速消除腹脹、腹痛、早飽、噯氣等消化不良癥狀。
  對於有些老年人來說,火鍋甚至會造成急性腸胃炎,使得其腹痛難忍、持續性的腹瀉甚至嘔吐。這個時候,就需要將老人及時送醫。對其進行輸液等對症治療。此外,攝入的食物以清淡為主,杜絕辛辣刺激的食物,配合治療使癥狀緩解。事實上,老年人在腸胃疾病治愈後,消化酶會分泌變少,這個時候也可選擇復方阿嗪米特來有效補充消化酶,從而幫助腸胃的恢復及吸收。另外,老年人還可以選擇在平日的食物中添加一些蛋白粉,補充人體內所缺乏的營養素的同時有效幫助修複腸胃的消化功能。
  (舒星)  (原標題:冬季吃火鍋謹防腸胃受損)
arrow
arrow

    gireapz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