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下午,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理事長郭長江(左)接收北京築福抗震集團總裁董有捐款200萬元人民幣,正式成立中國首個房屋抗震專項公益基金——抗震公益基金。中新社發 孫自法 攝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 孫自法)在“4·20”四川蘆山7級強烈地震一周年前夕,中國首個房屋抗震專項公益基金——抗震公益基金18日下午在北京成立。該基金旨在聚焦房屋抗震排查,推廣先進抗震技術,讓更多人生活在安全的房子里。
  未來5年中,設於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旗下的抗震公益基金將採取志願者動員及專業培訓模式,對全國1萬棟沿地震帶及老舊樓房進行公益抗震安全排查,提供加固維修等解決方案,並對建築工人特別是農村建築工匠和自建房者提供建築防震基礎培訓。
  此外,該基金還將通過與各個城市簽訂排查合作項目協議的方式,對接城市房屋安全監管和防震減災工作需求,組織專業志願者排查隊伍,培訓各地基層排查人員,對有安全隱患的樓房開展拉網式排查,並將建立房屋安全排查數據庫。
  抗震公益基金由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和北京築福抗震集團聯合發起,後者捐款200萬元人民幣設立。在成立儀式上,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向一批抗震公益基金專家委員會成員及顧問頒發聘書,向“紅十字房屋抗震安全排查公益行動”志願者代表發放志願者紅馬甲。
  該基金隨後舉辦紅十字防震減災房屋安全排查研討會,基金專家委員會委員、臺灣地震工程研究所沈文成教授,基金專家委員會顧問、紅十字與紅新月國際聯合會東亞地區代表位阪和隆,分別做“臺灣校舍結構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之施行”、“日本房屋防震減災工作經驗交流”的主題演講。
  與會專家稱,近年來中國地震頻發,從汶川、玉樹、彞良、蘆山、定西、於田等地震災害造成的傷亡看,受災民眾和傷亡人員大部分生活在地理環境比較惡劣的農村,住在磚木混合及土坯結構居多的房屋,不但抗震能力差,而且人在震後往往被垮塌的建築物所困,造成二次傷害。地震波並不傷人,一震就垮的房屋建築才是真正的“幕後殺手”。(完)  (原標題:中國成立抗震公益基金 未來5年排查萬棟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eapz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