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即將成為印度下一任總理。
  中新網5月17日電 印度大選結果16日揭曉,高舉經濟改革旗幟的莫迪一如外界所料順利勝選。香港《文彙報》刊文分析稱,印度經濟近年急速放緩,通脹、治安惡化和政府貪腐令執政國大黨遭到拋棄,印度人急於求變的願望,清楚反映在選票上。
  莫迪推崇“小政府、民營化”,被媒體形容為“撒切爾主義”的繼承人。巧合地,莫迪與“鐵娘子”也有不少相同之處,他們都是草根階層出身、被視為政治圈子的局外人,亦以堅持原則、不肯妥協的強勢作風見稱。莫迪帶領古吉拉特邦的經濟成績斐然,“莫迪經濟學”成為了印度選民共同追逐的夢。
  文章稱,回顧莫迪的競選旅途,不難發現充滿著“新舊對決”的影子。為了替莫迪助選,不少在海外謀生的年輕人特意回國,當中不乏華爾街及硅谷專才,他們在金融和科技上的能力直接化成莫迪的優勢。相比國大黨提倡的福利主義,莫迪主張發展經濟和創造就業,打造一個更有活力的印度,明顯更符合那些躍躍欲試、力爭上游的年輕一族的口味。
  另一方面,領導古吉拉特邦的經驗和63歲的年齡,賦予莫迪成熟政治家的形象,加上民間出身的背景,令他舉手投足都充滿魅力和親近感。這是出身政治名門、從政經驗淺、予人高高在上之感的拉胡爾無法比擬的地方,亦是最大的勝負分野之一。
  分析仍指出,莫迪技術性擊倒國大黨,無疑讓選民發了一場美夢,但這並不是夢境的終點。印度的聯邦架構非中央集權,莫迪要爭取各地政府合作推動經改,將是一大挑戰。貧富懸殊、嚴重落後的基建、各種民生問題和既得利益者的反對,亦會是莫迪一個又一個難關。這場“印度夢”最終會是快樂結局還是另一個噩夢,才是這位撒切爾主義繼承人的真正考驗。  (原標題:分析:莫迪主宰“印度夢” 被指系撒切爾繼承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eapz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